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發現愛家的理由

  前幾天與業主王小姐(溫太太)在一次研習中相遇,她說:「我上妳的部落格看,還沒看到我們家的故事,很好奇妳會怎麼寫?」聽著...心裏的愧疚由然而生。
自從十月份溫公館完工後,就忙著其他個案的規劃,加上11月中旬為期13天的土耳其之旅,回來之後馬上得為12月15日交屋的商業空間追趕進度,至於部落格的更新在如此庸庸碌碌之中實在沒有idea。
  但溫太太的一段話立刻燃起了我的熱情:「家裡翻修後大家都很喜歡回家,尤其是我們家老二最明顯。每次我們家老二一下課同學問:子惟妳要去哪?她就說:我要回家。當同學訕笑:幹麻那麼早回家?她總是喜孜孜地回他們:我現在很喜歡回家。」這些話倘若不是業主的客套,那對一個設計師而言真是莫大的鼓舞。
若問我喜歡這個工作的原因,那以上所說就是了!如果我真做到了的話!


  子惟在今年以高分考進高中美術班,客廳沙發旁那幅畫正式她的水彩作品,我特地為她準備一個活動畫框,讓家裡隨時成為她的作品展示的舞台。

由於溫家藏書甚多,並且三個千金個個都有一雙會彈琴的巧手(老大目前就讀國立大學,是附近教會的司琴)所以必須特別規劃一書琴房作為全家人的心靈休憩空間。照片中在閱讀的正是老三,她身側連接到身後的是一整面L型的書櫃,窗戶下方一整排收納座椅,讓全家人在此無論閱讀或陪伴練琴時,不因空間侷促而沒有坐席。





  一開始規劃時溫太太就表示渴望家裡有一個吧檯,商量之後我們將原本的電視櫃與沙發的位置對調,並將電視牆面以滑動雙層的收納櫃來滿足原本即需要強大收納功能的溫家,電視牆側邊則特別規劃一電腦工作站來彌補書房空間的不足,也因此同時達到電腦使用安全的功能。(建議電腦應放在公共空間)工作站再連接餐廳的備餐櫃,一整面的櫃子看起來壯觀而且功能性十足。


  沿著走道的整面收納櫃與書房的書櫃雙併而立,除做隔間之用也為原本狹小的走道爭取一些空間。走道底是長女房,特別為屋主保留了原來的雙開門,搭配新風格重新塗裝,如此無論是長女房的自然光或是燈光都能引至走道而加增室內整體的明亮感。

  長女房浪漫唯美的窗簾,下方半高的紗帘目的在美化戶外不甚理想的景觀。

  為讓空間發揮更大的坪效,特別將房門位置修改留出門後的收納櫃<原門的位置即右側高櫃處>,並且在主臥衛浴與入口之間規劃出更衣室<玻璃門處>與臥室玄關,房間雖因此變得較為精巧,但對收納而言則是硬生生的多出不少空間。

  主臥除了配置更衣室外,在空間的許可下床尾也另外規劃了不同機能的收納衣櫥。


  床尾衣櫃旁是我很喜歡的時鐘壁飾+英國進口非常有味道的半圓形端景桌。

  因空間的限制,我們捨棄了進口木製的白色床架改以尺寸較為合適的金屬床框,來搭配床頭櫃與梳妝台,整體看起來不但協調而且還因此為業主節省了一筆預算。

  玲瓏的主臥衛浴室裡─線條優美的貴妃浴缸,是許多女孩的夢想。

  原來早已外推的主臥陽台,因為圓弧型使用機能不佳與西曬,經業主同意打造成一個室內休閑空間。圓弧的觀景窗以隔熱紙來阻斷熱源,遮光帘為降低光害,紗帘為區隔睡眠區、休閒區,同時營造空間氛圍。

  次女與么女同房在業主要求兼有睡床、書桌、衣櫃等機能,因此以高架床結合工作站的形式來滿足其需求。


  將原本的公共浴室的開門方式改為滑門,如此一來浴室空間雖不大,使用起來卻更有餘裕且自由。

  因著吧檯的設計,開放式廚房當然不能馬虎,業主特別為此同意更換新型的不鏽鋼冰箱來加入空間的演示。

  最後,特別向溫家那一位獨挑大樑的爸爸致敬。因為有他的支持,家的夢想才能起飛!
  但願每一個案,可以真因為我的參與而重新發現愛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