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更新居家空間設計的定義



我一直認為從事室內設計最棒之處,不是〈在創造〉,而是〈再〉創造!

年初完成的新案-翫賞苑B1-2F〈坐落在桃園市三民路〉讓我重新定義了居家空間設計服務的價值。
年輕的屋主Thomas & Jane一直夢想未來擁有一個鄉村風格的居家,
記得在與Jane討論過程中,當她描繪著想像中未來的新居時,可人的臉龐上閃過的奇特光采,如今想起仍會讓人感到悸動。
在換屋之前,她勤做功課,甚至加入鄉村居家的網路討論社群,為未來實現夢想的居家做預備。
因此對於未來的新居,她其實很有個人想法。
過程中她充分的參與使得她新居在裝修後特別有個人獨特的味道,而那種氣質是設計師無法模仿的。
當她與我分享親友、鄰居的讚賞時,雖謙虛的說是自己遇見好設計師,但仍能感受到她的與有榮焉成就感。
但誠如我回應她的-它是我們共同的作品!

有人說有感情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而我則認為,幸得使用者參與的居家設計,就是最動人的設計。

或許這正是我雖不是名家,卻仍能保有設計服務的恩賜吧!


常有人問我:『裝潢一坪大約要多少錢?』、『多少預算才夠?』
第一次與Jane通話時,電話那頭傳來她率真的問句:『我預算不高喔,妳要不要接?』
有錢當然好辦事,而預算有限制不正好可以彰顯設計師的價值嗎?〈預算沒有限制的案子應該不多吧?至少我沒遇過〉^__^
那就依優先順序花在重點範圍吧!古有明訓:『錢要花在刀口上』正是這原則。
因此經討論後,我們決定將重心放在客、餐廳公共範圍與主臥室上。
整個重點區域則採用Jane個人很喜歡的鄉村風拼接壁板加上高踢腳,輔以壁面的跳色粉刷來營造空間氛圍。
其它空間如:書房、琴房與次臥室則以重點裝飾來維持居家整體的統調。
比較具困難度的是,透過塗裝完美呈現鄉村風質樸卻不粗糙的木料質感,幸好我的工班師傅都是自我要求高且技術本位的好手。



主臥室使用為Jane特調近似鵝黃的暖色壁面粉刷,與非常鄉村的緹花窗簾與床頭壁紙,配搭她在未裝修前即為新居所挑選的吊燈,主臥空間便自然的滲出專屬於沈氏風格的鄉村味道。
更衣室的格狀的推拉門造型,刻意與廚房、琴房之間呼應。

廚房內的現代廚具被隱藏在格狀推拉門後面,可隨時避免穿幫走光,保留了公共區域完整的鄉村風貌。

左側的琴房門特地以對開方式來設計,目的在與臥房形式區別,而琴房取手是陪Jane親自去挑選的,白色的圓球瓷面上有玫瑰花彩繪,與門框面上的花卉造型線板恰巧合諧的匹配,令人覺得驚喜!小小的配件,卻大大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巧妙的運用取手來妝點獨特的風格取向,的確可以小兵立功。

歡迎點選標題,連結至網路相簿內看看究竟~